财会审知行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94

2021119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财会审知行论坛(20213期)在佛山校区同心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兴新云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明恺受邀在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大智移云物背景下财务转型与跃迁的路径》的讲座。本次讲座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主持,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建林院长在讲座开始前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王明恺先生的经历,并对王总参与本次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开始后,王明恺首先阐述了财务转型的背景中国企业业务的多元化、差异化,影响着财务信息向统一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当代存储能力的提升,算法能力的提升和网络传输能力的加强,决定了财务转型的智能化方向。财务共享服务,必须实现财务工业化革命与财务组织转型升级相结合。



紧接着,他指出在企业内部管理数字化过程中,财务是一个重要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占据核心地位。王明恺先生重点分析了财务的四个发展阶段: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及财务在企业中的三个循环,分别是业务循环、信息循坏和管理循坏。






然后,王总通过介绍中兴新云的财务共享体系,为我们分析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趋势。表示未来财务的发展会在企业计划、洞察和决策三个层面产生深刻影响。这里的计划对应的概念比预算的范围更广、更大。并且未来整个预算会从传统的静态转变为动态,洞察会从面向过去的描述型、诊断型转变成面向未来的预测、分析和决策。现在企业大部分都是依赖管理者的经验判断去做决策,未来大量的中层决策将会转变为自动化和智能化决策。



最后,王总指出财务转型的趋势将会向我们提出新的就业要求,目前财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100万,财会审在校学生也超过了260万人,王总鼓励我们成为学科交叉运用能力强的智慧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财务人才。王总精彩而极富魅力的讲座获得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本次论坛是理论和实践的一次深度交融,大智移云物背景下财务工作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启发,为如何应对新时代财务变革贡献了理论思路。广东财经大学财会审知行论坛(2021年第3期)圆满落幕,相信参会师生都能够在本次讲座中有所收获。






主讲嘉宾介绍


王明恺,中兴新云事业部副总经理,ACCACPA会员,具有超过十年大型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共享相关的行业经验,历任中兴通讯产品线财务经理、事业部财务主管、总部战略财务等岗位,对大型企业会计核算和管理会计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财务共享方案规划、信息系统实施、共享中心的运营管理以及业务财务转型等领域具有独特的见解,拥有丰富的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实施经验,曾参与指导大唐电力、云投集团、中国南山集团、奇瑞控股、云南公投、山东京博、温氏股份多个大型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方案组建和系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