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第2期)智能财会学术论坛(第3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0

2021127日下午,善水大讲坛(2021年第2期)智能财会学术论坛(2021年第3期)在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行教授在线为我们作了题为《中国税收改革逻辑和未来税收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陈建林主持,学院及其他学院教师、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行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现行税收制度概况。他向我们讲解了现行税制结构,总结了中国现行税制结构是以货物和劳务税为主体。20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实行“利改税”,对国有企业征收企业所得税。

接着,刘行教授介绍了“分税制”改革历史。我国推行“分税制”,中央与地方税收的具体分成比率按照税种的不同而不同。他指出,“分税制”是当时一项十分重要的制度,它奠定了税制的基础,影响着中国税制的发展。

然后,刘行教授重点讲解了“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税收的逻辑。他将中国税收改革分为六个阶段,我们讲解1994年开征增值税时为何不直接选用消费型增值税、分税制时为何不直接将营业税废除及为何要简并增值税税率的问题。

讲座最后,刘行教授阐述了他对未来税收的展望。他表示,学者在研究不同税种时,一定要了解不同税种之间的差异,及其影响对企业的逻辑差异,不能过分关注微观的东西,要深入了解宏观税收制度改革背后的原因。

自由交流环节,陈建林院长把同学们的疑问,向刘行教授提出。刘教授一一进行解答,鼓励智能财会学子们除了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其他财会审税知识,理解企业经营过程,学习数据分析,增加自身优势。讨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很受启发。陈建林院长最后总结道:“通过本次讲座,我们更进一步了解过去几十年中国税收改革逻辑,为本科生往后学习提供了方向,也有助于研究生在实践中找到研究题目,让我们受益匪浅。”

本次智能财会学术论坛,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现行税收制度和“分税制”改革发展史。刘行教授的分享使参会师生对税收改革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影响有了更深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日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主讲嘉宾介绍


刘行,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税务会计、税收与公司财务、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