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常

发布者:林炜锋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663

学历学位及人才称号

刘国常,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合作导师,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职务和学术兼职

广东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广州市审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信息系统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审计学会顾问

 

 

科研和教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审计理论与审计治理、政府审计与公共治理、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公开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编辑出版教材6部,主持完成各类课题10余项。主要讲授《审计学》、《政府审计》、《监督学》等本科课程,《审计理论与方法》、《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等研究生课程


  • ·           期刊论文:

    (一)论文

1.刘国常:强化审计责任是依法审计的重要保障,《中国审计》2000年第4期。

2.刘国常:论审计法律关系的特征和要素,《中国审计》2000年第9期。

3.刘国常:论会计师事务所民事法律责任的客体,《中国审计》2001年第12期。

4.刘国常:会计环境中舞弊的成因,《财会通讯》2002年第8期。

5.刘国常:论政府审计对民间审计监督的必要性,《中国审计》2002年第3期。

6.刘国常:对注册会计师审计诚信问题的反思,《中国审计》2002年第7期。

7.刘国常:加强行业宣传和监管,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承接。《审计与经济研究》2004年第5期。

8.刘国常、韩春生:上市公司审计合谋的博弈分析和治理策略,《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年第2期。

9.刘国常:论依法审计和审计自由裁量权,《中国审计》2005年第2期。

10.刘国常、赵兴楣、杨小峰:审计的契约安排与独立性的互动机制,《会计研究》2007年第9期。

11.刘国常、赵兴楣、杨小峰:上市公司压力对审计独立性影响的分类研究,《当代财经》2007年第11期。

12.刘国常、郭慧内部审计特征的影响因素及其效果研究,《审计研究》2008年第2期。

13.刘国常审计治理体系中内部审计基础防线的定位和优化,《会计之友》2012年第8期(上)。

14.刘国常审计专业教育综合改革问题研究,《中国内部审计》2014年第10期。

15.刘国常:优化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功能作用的路径分析,《中国内部审计》2015年第9期。

16.刘国常:论审计“监督”的本质属性及审计学的学科定位——基于国家治理视角的分析,《财会通讯》2019年第10期。

17.刘国常:有效提升审计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的主要路径探析,《财会通讯》2020年第11期。

18.刘国常、许婷:政府审计与社会审计的协同治理问题研究,《财会通讯》2020年第15期

19.刘国常、罗佩铨: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治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财会月刊》2021年第10期。

20.刘国常、朱雯雯: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及问题整改研究——以2013-2018审计署审计机过公告为例。《财会通讯》2021年第21期(上)。


(二)著作

1.刘国常:《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问题研究》,19万字,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2.刘国常等:《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问题研究》,29万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撰写约20万字。

3.曾寿喜、刘国常:《国家审计的改革与发展》,25万字,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撰写约18万字。

4.蓝佛安、刘国常:《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3年10月第一版。

5.刘国常等:《审计理论研究与探索》(论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


  • ·           奖励与荣誉:

1.刘国常: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问题研究(专著),2004年12月获得广州市社科联优秀成果三等奖

2.刘国常:论审计监督与依法行政(论文),2005年3月获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优秀论文三等奖

3.刘国常等:财政支出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及审计质量控制研究(课题研究报告),2010年8月获国家审计署二等奖(课题组副组长)

4.刘国常等:广东财经大学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技术变革和市场需求的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与实践。2017年7月,排名第一

5.刘国常等: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国际会计(ACCA)实验区教学的改革和创新。2018年5月,排名第一

 

 

·           主持课题:

1.刘国常等:审计的契约安排与独立性的互动机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007年12月-2010年12月。课题编号07JA630081,主持人

2.刘国常等: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研究国家审计署课题,2007年12月-2008年9月,第二主持人

3.刘国常等:增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研究。增城市发展和改革局课题,2008年1-9月,主持人

4.刘国常等:基层审计机关绩效评价问题研究。广州开发区审计局课题,2013年12月-2014年12月,主持人

5.刘国常等:审计服务国家治理路径研究,201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5BJY018,主持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