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一)| 国共第一次合作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4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推出“党史青年说”栏目,引导智能财会学子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国共第一次合作》。


中国共产党于19236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确地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19241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国民党一大在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以国共两党合作为特征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但是到了大革命后期,1927年,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大革命的失败,从客观方面讲,是由于反革命力量强大,资产阶级发生严重动摇,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先后叛变革命。从主观方面说,这时党还处在幼年时期,缺乏应对复杂环境的政治经验,还不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vXfo_wCpCldB9ZXGtn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