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二)|广州起义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1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智能财会管理学院推出“党史青年说”栏目,引导智能财会学子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自律奋进广财人。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广州起义》。

   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相继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广州起义第一次举起工农红军的旗号,在人民军队创建史上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广州起义于19271211日凌晨03:30爆发,经过数小时的英勇奋战,起义军占领了广州珠江北岸的大部分市区并在公安局的门楼悬挂起了广州苏维埃政府横幅,被誉为中国的巴黎公社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广州起义震惊了国内外的反动势力,他们马上发起了反攻,各国派出军舰封锁珠江,掩护国民党军队渡江,共同镇压起义。起义军在孤立无援情况情况下,血战三天三夜,最终由于敌强我弱,起义失败。

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新的鼓舞。起义军的许多领导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顽强奋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三大起义在时间上前后相继,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首先在南昌领导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客观上,广州起义汲取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新的实践与新的创造。三大起义与各地武装革命形成有机整体,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派的反动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工农群众的革命斗志,广泛播撒了革命的火种,使土地革命的口号和工农兵苏维埃的旗帜深入人心。广州起义是上世纪20年代震惊中外的重大历史事件,围绕起义失败总结出的经验与教训,在中国革命由危机实现向土地革命的转变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cb4LEa7r4EFJaT4Z-mF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