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四)| 平型关大捷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推出“党史青年说”栏目,引导智能财会学子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平型关大捷》。

 


193777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急之际,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大旗,号召全国同胞政府军队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根据国共谈判达成的协议,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1937920日,日军占领山西大同灵丘后逼近平型关,企图南下进攻太原,此时未改编就绪的八路军相继挺进山西抗日前线。

平型关是一个重要关隘,其东侧有一条蜿蜒曲折、两侧壁立、难以攀爬的桥沟,这是灵丘通往平型关的最险要一段,也是日军从灵丘县城到浑源的必经之地。924日,八路军115师赶往平型关作战。115师按“拦头”“斩腰”“断尾”的作战部署于当日午夜冒雨进入桥沟设伏,115师的68525连于25日早晨进行最前沿伏击,战士们坚持与敌人拼杀至战斗胜利。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的第一个胜仗,也是全国抗战以来在战略防御阶段实施战役战斗的进攻战中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这一仗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也打出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以及中国人民的志气,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坚定了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

 “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被写进了《八路军军歌》,平型关伏击战成为了八路军抗战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ATACC0DyTH5M_KoQgGC5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