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五)|延安整风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4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推出“党史青年说”栏目,引导智能财会学子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延安整风》。 

 


一百年来,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一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凝聚起新的奋进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

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但长年的战争紧张形势使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得不到清算,抗战以来党内大量增加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又带来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作风,因此中共中央决定在抗战处于相持阶段在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1942年首先在延安开始。

整风运动分为两个层次进行,一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整风,二是一般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整风。其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以反对主观主义为中心内容。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具体方法是先精读马列著作和中央文件,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经验,以达到改造思想和整顿三风的目的。其中高级干部还对党的一些历史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历时 4年的整风运动结束。

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提高了全党马列主义水平,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9aaZNQZ711177A_uMj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