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二)|陈独秀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革命先烈:陈独秀。


陈独秀出生于1879年10月9日,字仲甫,安徽怀宁人。20世纪初,当时的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生活在黑暗之中,为了把广大民众从封建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

 1916年,陈独秀在《新青年》一文中对青年们发出号召:“青年要斩尽涤绝做官发财思想,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随着《新青年》杂志的出版,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新文化运动开始了。陈独秀发起的这场运动有力打击和动摇了长期以来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唤醒了一代青年。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不仅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相结合。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在北京拉开序幕,鼓舞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陈独秀作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可谓功不可没。

  今天,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当代青年的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响应陈独秀先生的号召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FXpVzua2a9zQIlq3jj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