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三)|马本斋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革命先烈:马本斋。


马本斋是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的英雄部队的司令员,也是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的创建人。他曾是奉军团长,因不满国民党反动政策,离部回乡。日军侵占东辛庄时,他挺身而出,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抗日。1938年,马本斋率队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初,马本斋奉令率回民支队赴深县南部开展对敌斗争,巩固抗日根据地;1941年1月,马本斋率队转战白洋淀;6月,转移到无极、定县一带开展大规模交通破袭战,粉碎敌人的大“扫荡”;7月,青大战役中,马本斋采用“磨盘战术”“牛刀子钻心战术”,不断重创敌人。一年多时间,回民支队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千里驰骋,屡立战功,被冀中军区誉为“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

敌人为迫使马本斋投降,将其母亲抓走。马母坚决不去劝降,在狱中绝食而亡,她临终前将手中的玉镯子摔在地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马母是要告诉儿子,为了国家民族大义,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马本斋得知后,悲痛之下奋笔疾书:“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英雄马本斋英勇作战,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在心,新时代青年应继承与发扬其大无畏的民族精神,砥砺奋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sxPA08YXLs3g5CNLDaQ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