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四)|雷锋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红色人物: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创作于1963年的歌曲,歌颂的便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望城人。1940年,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不幸成为孤儿。新中国成立后,雷锋积极参加了儿童团,思想愈发进步;与此同时,在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下,他的革命信念也愈发坚定。

 1956年夏,小学毕业后的雷锋参加了工作,先是在乡政府当通讯员,后因工作出色,被调往县里做公务员。工作之余,他认真读书学习,并养成了写读后感、记日记的好习惯。他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1958年,鞍山钢铁公司到望城县招收工人。雷锋听到消息后,积极响应号召,他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光与热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在鞍钢工作期间,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推土机手,并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1960年,雷锋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在部队里,他继续发扬螺丝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乐于助人,留下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佳话。他勤俭节约,经常把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捐给灾区和需要帮助的人们。他还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先后担任辽宁抚顺两所小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帮助教育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见他如此不计回报,有人称他是傻子。对此,他回应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1960年底,雷锋的先进模范事迹开始被广泛宣传报道,雷锋这个名字逐渐家喻户晓。但是,面对鲜花与掌声,他依然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骄傲,要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继续做一颗螺丝钉。同年118日,雷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然而,不幸的是,1962815日,雷锋在一次执行运输任务时因意外而殉职,年仅22岁。

 在部队生活的这2年零8个月时间里,雷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并当选抚顺市人大代表。

 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此后,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和学雷锋先进集体,他们将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抚顺市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所说,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aEb-Xx5pkKDJfJYNTYU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