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审知行论坛(第39期)“IPO财务核查的实务与案例分析”顺利开讲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3

 2022年5月14日上午,财会审知行论坛(第39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开讲。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肖莹作了题为“IPO财务核查的实务与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陈建林主持,学院及其他学院教师、学生共200余人参加。

图片


肖莹老师从科创板与注册制创业板的不同上市标准、注册制审核的历史发展、科创板的注册制审核流程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用“最牛街头艺术家”、任正非“浆糊”理论等案例分析了财务审核重点关注的股权激励问题。除此之外,她还指出,财经类专业的同学可以从国家经济产业发展趋势、企业财务管理动态等方面汲取学习方向,并为与会师生们推荐了一些专业阅读书籍,如《图解区块链》、《大数据》。

图片图片


讲座最后,陈建林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未来智能化对财经类专业的冲击越来越大,同学们应该勇敢去接受新挑战、增加专业知识并且积极参加有丰富实务经验学者的讲座。互动环节中,肖老师详细解答同学们积极提出的问题,例如,如何更好核查财务发票。同时鼓励大家做个复合型人才,只有在深入掌握财务审计知识,才能更好胜任财务核查的工作。


图片


讲座在热烈氛围中结束。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注册制审计发展的概况,以及股权激励的相关问题。财会审知行论坛将继续邀请更多的知名学者为学子们传授更多的学术知识,开阔新视野,鼓励学子们积极思考、学习和创新。




主讲嘉宾介绍



肖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合伙人,暨南大学会计学学士,具有多年的会计、审计及企业工作经验的肖莹。2016年7月,入选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库。兼任中山大学 MPACC课程授课导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硕士实践导师多次为上交所南方中心、中注协举办的培训班授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