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审知行论坛(第40期)“理解地方(区/市/县)财政”顺利开讲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86

202267日下午,财会审知行论坛(第40期)于励学楼107教室顺利开讲。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敢良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理解地方(区//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陈建林主持,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



毛主任从财政与地方发展、地方财政的困境与挑战、经济频道切换对地方财政的影响和地方财政改革——以Z城区为例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解,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毛主任特别介绍了他总结的三个“财政药方”,其一衰退治理的财政药方是增加财政支出比减税更重要;其二通缩治理的财政药方是改革比刺激更重要;其三滞涨和萧条治理的财政药方是同时加税与增支。三条“财政药方”观点新颖,为同学们理解财政与地方的关系打开了思路。



讲座最后,陈建林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毛主任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非常有深度、高度和力度。从实践到理论方面,陈院长希望在坐的同学们,特别是研究生同学,把财务实践经验运用在论文研究上;从理论到实践方面,陈院长也鼓励同学们向毛主任学习,把理论研究转化成分析现实的武器以及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的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中将实践与理论相碰撞。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财政与地方发展的关系,以及地方财政面临的困境、挑战和改革的举措。财会审知行论坛将会继续邀请更多的知名学者、实务界知名人士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学术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同学们的学术水平,打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嘉宾介绍


毛敢良,管理学硕士暨南大学,中国注册会计师,曾在广东省、市、区三级政企工作,先后任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旅游集团公司审计室主任、广东省中国旅游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增城市发改局副局长、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局长兼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财政局专职局务委员202110月任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20年获国务院财政管理督查激励。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观经济、县域经济和财政政策地方金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