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财会管理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陆奕焕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0

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服务佛山市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学校在佛山校区设立全学段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学院所设的财务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和税收学专业(智能税收)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会计学”专业排名中,我校会计学排名第40,属于B++档次专业;税收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税收学”专业排名中,我校税收学排名第2,属于A+档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于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财务管理”专业排名中,我校财务管理排名第18,属于A档次专业。

其中,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分财务管理(智能财务)、财务管理(公司理财)和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三个方向。《管理会计》课程为广东省应用型示范课程;《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课程分别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培育,从培养学生科研兴趣角度着手,以兴趣驱动学生加强专业学习,出台《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学生科研小组实施计划》,成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

由院长牵头组织专任教师对科研兴趣小组进行指导,努力营造充满活力的科研育人氛围。

学院创建智能财会学术论坛和财会审知行论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资源,从理论与实践全方位引导学生加强对专业的认知,营造求知好学的学风氛围。

学院设立了三大学生学术品牌活动:智能财会案例大赛、智能财会学术大赛和智能财会案例大赛,为学生提供增强专业分析能力的平台。

我院专业社会亟需的应用型专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积极谋划政校合作和产教融合工作学院先后与佛山市公安局、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三水区财政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及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洽谈共建财会管理产教融合基地。其中,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支持下,学院设立了天健智能财会人才培养基金,每年对品学兼优学生给予奖励3000元/人)

 


 

主要专业课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课程 :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初级财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成本管理会计、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智能财务共享、智能管理会计、智能财务风险管理、湾区资本市场与财务治理、财务报表分析等。

会计学(智能会计)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初级财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成本管理会计、税法、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智能会计、RPA 财务机器人开发、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分析、非结构化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XBRL 与财务共享、计量会计学、湾区资本市场与财务治理等。

税收学(智能税收)主要课程:税收概论、税法、税收管理、国际税收、税法案例专题、大数据分析方法、机器学习与税收数据挖掘、大数据财税应用、大数据税收风险管理、智能税收征管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

财务管理

继续深造方向:会计学硕士,会计硕士(MPAcc), 审计硕士(MAud),工商管理硕士(MBA)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和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投资分析等工作。

 

 


会计学(智能会计)

继续深造方向:会计学硕士,会计硕士(MPAcc), 审计硕士(MAud),工商管理硕士(MBA)等。

就业方向:国内外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市场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

 


税收学(智能税收)

就业方向:税务、海关、财政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业、中介机构、金融等领域从事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