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协办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10

    813日,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大会以“担时代责任 育数智新人”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1000余位嘉宾共聚花城广州,共探数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共寻数智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大会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

活动开始后,广东财经大学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海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全面加强了产、教、学、研的深度融合,借助产业的丰富资源和先进技术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创新合力。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将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商科,以及交叉学科建设,强化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培养更多高水平数智化人才,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不懈努力。

随后,校长于海峰发表了题为“湾区导向、价值引领、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五位一体’培养新商科人才”演讲。副校长丁友刚出席了“企业数智创新平台(BIP)应用工程师”与“数字营销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启动仪式。

于海峰校长致辞

于海峰校长发表演讲

丁友刚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


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协办,院长陈建林和副院长孔荫莹参加了本次活动。陈建林发表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财会审”专业智能化综合改革与实践”的演讲。他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财会审”专业的“智能特色和湾区特色”,以及“以管理为核心以财会为基石,以智能为支撑”三位一体独具特色的“广财模式"他提到,广东财经大学关于智能化领域,主要开展“智能+财会”的融合性研究与湾区智能财会的区域性研究。智能化领域研究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打造“智能财会管理科研团队;创办“智能财会学术论坛”;组织学生科研小组;组建智能财会教学科研机构,进行成果转化: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基石;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基石。广东财经大学成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其专业方向设置与课程设置体现智能特色和湾区特色,并构建融合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融合性课程开发与智能财会管理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丰富和完善数智化教学资源,最终,打造“以管理为核心,以财会为基石,以智能为支撑”三位一体独具特色的“广财模式”。最后,他提到,广东财经大学与用友.新道未来将开展深度交流与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会计学(智能会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公司理财、管理会计)、税收学(智能税收)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科研特色,共同搭建一个技术融合、产教融合和区域融合平台,聚焦教育根本任务,瞄准智能教改的痛点难点,共同探讨数智教改新模式、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陈建林院长演讲

本届大会分享了数智化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和成果,探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探索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未来。“协同与融合”智能财会管理教育的重要一环,未来,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将以打造湾区特色和智能特色为目标,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数智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