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发布者:陆奕焕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9月1日晚上,学院在腾讯会议室以线上形式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办公室及各系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陈建林主持。


党委书记张政彪首先带领全体教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就当前防控工作提了要求,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

1.学习第一议题

张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并通报了当前疫情状况,强调当前我校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毫不犹豫、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配合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各线各岗位要坚守岗位,担起职责,落实到位,特别防护期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要主动谋划工作,提前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体教师要自觉做好健康打卡、核酸检测、接种疫苗,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外发布信息以学校官方发布为准。

 

2. 近期工作通报

   党委书记张政彪还就近期学院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通报,包括暑期工作、新生报到情况、军训延期及学院舆情工作情况等。

 


 副院长孔荫莹首先对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就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布置,包括:

1.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工作安排,提醒老师用好雨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工具开展教学;

2. 统计老师线上教学和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名单;

3. 做好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4. 做好202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陈建林院长对新学期学院总体工作作布置。

在正式布置前,陈院长首先阐释学院发展战略。他从“战略——资源(行动)——绩效”对学院发展战略作了深入的阐释,提出我院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智能特色和湾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具体可阐述为“一个愿景,两个特色,三个定位”。一个愿景就是“建设国内一流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两个特色体现在“智能特色和湾区特色”,三个定位体现在打造“以财会为核心,以管理为引领,以智能为支撑”三位一体独具特色的“广财模式”。

接着,陈院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产教融合和师资建设与综合管理四方面对新学期工作做了布置:

1. 新学期科学研究的方向和行动。

智能化领域研究有两大方向,一是开展“智能+财会”的融合性研究,二是开展湾区智能财会的区域性研究。

新学期科学研究的主要行动有:一是积极打造“智能财会管理科研团队”;二是每月定期举办“智能财会学术论坛”;三是组建学生科研小组;四是推进智能财会教学科研机构常态化工作;五是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六是做好博士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


2. 人才培养的方向与行动。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新学期可从三方面推进:一是通过立项教研项目开展专业建设;二是通过“引进来”积极开展教材建设;三是通过“走出去”启动开展案例建设。

在行动方面,学院要积极打造智能财会人才培养平台,全力办好智能财会案例分析大赛、智能财会学术大赛和智能财会技能大赛,把它建设成为学院的品牌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这学期要做好2022年会计硕士招生准备工作,包括招生宣传、培养准备及制度完善工作。

3. 社会服务与产教融合

 在这方面,我们要围绕智能财会管理主题,依托“智能财会管理现代产业学院”省级基地,打造高端智库和研发基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提供智库服务和培训服务,联合共建单位开发“智能+财会+管理”产品。

陈院长指出,学院已与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三水区财政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赛意业财等5个单位签署协议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接下来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进一步推进基地建设,为佛山地区的数智化转型提供研究报告。

4. 师资建设与综合管理

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陈院长提出了“三个结合”(分类管理与统一要求相结合、内生动力与外部协助相结合、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两个统一”(制度管理与人性管理相统一、硬件基础与软件配套相统一),并结合学院实际进行了具体阐述。


   新学期,新气象。通过本次全体教师大会,全体参会人员统一共识,凝心聚力,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共同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