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财会学术论坛(2022年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12

   20221022日上午,智能财会学术论坛(2022年第4期,共8期)在线上顺利开讲。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财务与投资系主任辛宇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公司治理与监管问责》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陈建林主持,学院及其他学院教师、学生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辛教授主要从公司治理、利益分配、问责与赔偿三大方面为参会师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辛教授从公司治理的概念入手,简要介绍了认知科学六边形分析框架和公司治理六边形分析框架。随后他从利益分配的视角,认为各方争利导致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利他便是利自己。最后,辛教授把国有企业与一般公司的治理体系进行了比较,得出基层国企的天然劣势,提出了一些自己关于如何释放国企红利的见解。

       讲座期间,辛教授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积极互动,面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辛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智能财会学术论坛在热烈研讨气氛中结束。本次讲座吸引了大量有意报名第一届“赛意业财杯”智能财会学术大赛(2022)和双百工程项目的同学参加,拓宽了同学们对公司治理的思维,使在校师生对国企治理和国资监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嘉宾介绍

辛宇,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财务与投资系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财政部“ 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018)、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与国资监管,是国内公司治理和国资监管领域的知名学者。目前担任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多家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编委或匿名审稿人,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委员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致公党中山大学基层委副主委及南总支主委、广州欧美同学会番禺分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曾任及现任多家公司独立董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获得多项全国性学术会议及省部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