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就面对ChatGPT-4 企业财务如何破“题”接受中国会计报采访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5

    近日,我院陈建林教授接受《中国会计报》采访,就面对人工智能的席卷,企业的财务管理者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ChatGPT-4来袭, 企业财务如何破“题”

山重水复疑无路

ChatGPT自发布以来,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全球用户数量的激增,并展示出人类与人工智能多层次、多维度交流的现实文化景观与未来想象空间。

  

 财务会计将被进一步压缩,管理会计所依赖的商业专识和市场逻辑将会成为重要领域,但长期来看并不乐观。”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杰表示,人工智能算力和算法的快速迭代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实现对市场绝大多数变量的建模,从而攻破管理会计这一“护城河”。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认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者主要将面临三大新挑战。

一是学习能力挑战。在财会领域可能出现新的系统和流程,也可能催生新的财务模型,财务管理者需要学习新的财会系统和模型,企业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去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

二是数智能力挑战。ChatGPT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分析依据,但因ChatGPT提供的数据不一定真实正确,这就要求企业做决策时提升去伪存真的能力,提升应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

三是信息安全挑战。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相关法律法规约束有限,而企业的财务信息是企业经济活动的记录,信息含量非常大,因此,在应用ChatGPT的同时,应考虑如何提高信息安全性。

  

同时,李颖琦认为,财务管理者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对企业数据进行充分且恰当的保护,并防止数据泄露和侵犯隐私。还需要尽快梳理企业拥有的数据资源,根据其形成方式、持有目的、业务模式、预期消耗方式等,对数据资源相关交易和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在引入新技术的过程中,人才队伍的储备和培养是很关键的,需要确保公司的员工具备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并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发展机会,以更好地保障技术的创新及应用,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确保公司的绩效达成及战略目标的实现。

柳暗花明又一村

实际上,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出现。李颖琦指出,一方面,应更好地利用新技术,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对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新的评估,重新思考新技术对于业务和流程的深层次影响,在使用新技术的过程中坚守规则、坚持创新。

  

在陈建林看来,首先要在对ChatGPT保持积极态度的前提下主动学习。领导者应当充分考虑员工现有的能力,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促进他们不断地学习新技术,为部门接受新技术打下认知与能力基础。

其次,与ChatGPT深度结合。针对企业层面,可以积极利用ChatGPT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ChatGPT本身就可以作为企业自身数字能力的体现,为企业搜集和分析问题提供更简单高效的方案。针对员工方面,可以利用ChatGPT的数据技术充分分析员工的能力,挖掘员工潜力,将他们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制定合适的绩效管理以及激励计划。

  

李杰则从短、中、长期分别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短期内应尽快熟悉和掌握基于人工智能的生产力工具,从而保持或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中期内,应强化独立思维训练,提升商业专识和市场逻辑,深入学习业务,促进业财技能融合。长期来看,需要强化编程能力、制造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等,转型成为技术财务专家。

  

通常情况下,数据是企业的重要机密,是保障股东和客户信任的重要基础,保障数据安全也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陈建林补充道,企业财务管理者应在强化数据管理方面多下功夫。第一,在风险评估方面,要在试用ChatGPT中评估与之有关的潜在风险,同时,结合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风险点设置适当的安全措施。第二,在权限管理方面,针对不同的员工,应当给予不同的查阅或管理权限。第三,在安全意识方面,整个企业都需要组织安全意识培训,强调数据保密意识,自觉维护企业的信息安全。

打铁还需自身硬

立志成为财务管理人员的财会学子同样要做足充分准备。

  

李颖琦强调,财会专业的学生需要积极地进行职业规划,以适应行业的变化和发展。首先,学生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术,例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其次,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发展具体的专业领域,例如税务、审计、财务分析等,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行业的细节和挑战,并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同时,寻找多元化的职业机会,例如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企业业务部门等,既增加选择余地和发展空间,又可以了解行业的不同方面和变化。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财会行业越来越需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语言能力。财会专业学生还需要提高英语水平,以便与海外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合作。

  

李杰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推出的德国交换+实习项目中,本科生可通过国际交换和跨国实习,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提升国际视野,理解国际实践,成为国际化实用型人才。

  

据陈建林总结,财会专业学生主要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找准个人定位。学生要明确在智能时代,什么样的工作或者什么样的技能难以被人工智能所代替,并将分析得出的特质与财会领域进行联系和应用。

第二,关注行业动态。强化产教融合,通过多方位的实习,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同时,加强专业知识的储备,学会利用数据进行分析进而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例如,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就通过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举办“赛意业财智能财会励志班”和“天健杯智能财会案例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场景。

第三,积极接触技术。财会专业的学生应保持积极的态度,主动通过参加相关的培训和实践机会,深入了解新技术并掌握相关技能。在平时的培训中,注重学习让ChatGPT形成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分析和回应模型。此外,应该注意行业趋势和未来发展,了解新技术对财务和会计工作的影响。比如,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就在课程设计中,增加了信息技术类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