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开启新学期 “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3-04-02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建育人功能。4月1日,我院党委书记张政彪带领我院师生瞻仰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倾听百年奋斗历史的回响,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初心、光荣传统,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前,以“追寻革命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给师生上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吴斯娜、辅导员黄竞、陈晓东、韩嘉敏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参加。

    张书记首先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示要求出发,带领师生重温了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及其主要意义,重点分析了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中共三大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中共三大召开时期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封建军阀力量非常强大。广州是孙中山领导革命活动的大本营,建立有中国共产党早期成立的党组织,基础较好,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也已搬迁到了广州。孙中山领导革命经历了一系列失败与挫折,意识到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强大,也看到了新兴政党共产党的希望,希望得到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京汉铁路大罢工被镇压后同样意识到仅凭借自身力量推翻帝国主义是不足够的,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进行革命,孙中山和他领导的国民党是进步的、可以争取的。遵照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三大的中心议题就是讨论国共合作的问题,联结成革命统一战线。

    张书记强调,中共三大代表经过激烈争论后作出决议,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共产党员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国共双方采取党内合作形式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中共三大开启了统一战线的先河,实现了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历史性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对于我们党来说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课程最后,张书记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同学们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刻苦顽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期盼国共实现第三次历史性合作,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课后,同学们带着思考和敬重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去更深入地回顾和感悟这一段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