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六)|吉鸿昌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革命先烈:吉鸿昌。

  吉鸿昌,原名吉恒立,字世五,1895年10月18日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父吉茂松在镇上以开小茶馆为业。由于家道贫寒,吉鸿昌从小就在茶馆帮父亲打下手。吉鸿昌打小就是一个硬骨头,不肯被人欺负,时常与别人打架。每回在外面打架闯祸,吉父知道后往往抡着扁担追着揍他,所以少年时代的吉鸿昌有个外号叫“扁担楞”。

  1913年秋天,冯玉祥在河南招兵。不满18岁的吉鸿昌瞒着家里到堰城投军。他因吃苦耐劳、智勇正直被冯玉祥赏识,被送入模范连当学兵,不久提升为手枪连连长,尔后又提升为营长。1925年10月,吉鸿昌升任绥远省督统署直辖骑兵团团长兼警务处处长。不久又被任命为第36旅旅长,平时省吃俭用,兴办公益事业。1926年9月,冯玉祥在五原誓师,响应北伐。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gEKd0mG38iOyuFJGsfz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