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八)|彭士禄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1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

  彭士禄,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及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4岁时成为孤儿,8岁被国民党当局抓进监狱。受尽拷打出狱后,他一路乞讨爬到养母家,后几经辗转被接到延安。1951年,品学兼优的彭士禄通过考试赴苏联留学,专业是化工机械。1956年,彭士禄即将本科毕业,正逢陈赓大将访问苏联。陈赓把他叫到大使馆,跟他说:“中央已决定选派一批留学生改行学核动力专业,你愿意吗?”“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彭士禄不顾改行需要从头开始学习的困难,毫不犹豫地回答。从那一刻起,彭士禄就与共和国的核动力事业紧紧连在了一起,从中国潜艇核动力到秦山一期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再到秦山二期核电站,都留下他辛勤的足迹与汗水。

  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一生里,彭士禄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他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先,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忘我工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核动力事业。49岁时,彭士禄在一次核潜艇调试工作中突发急性胃穿孔,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可是手术后不久,他又忘我地投入工作之中。他总是说:“党和国家给我的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

  彭士禄无论身处多高的位置,管理多少工程、项目与人员,都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牢记是党和人民将自己抚养长大,要回报人民,回报祖国。彭士禄生前在自述中写道:“也许因是属牛的吧,我非常敬仰‘孺子牛’的犟劲,不做则已,一做到底。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2021年3月22日,彭士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5月26日,彭士禄被追授为“时代楷模”。2022年3月3日,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彭老生前常说:“是人民将我养大,我几辈子都还不了,只要祖国需要,我愿贡献一切!”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9mk7wEZQF__eO0TQK0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