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十九)| 吴天一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1

  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二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

  吴天一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50多年来,他推动我国高原医学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漫长艰辛的奋斗历程,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2年6月29日,他站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20世纪50年代末,大批青年怀着梦想,来到青海建设高原。意想不到的是,许多初到青海的内地建设者很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心慌、胸闷、头痛欲裂……由于缺乏高原病基本知识,很多高原病被当作普通肺炎、肺充血症治疗,许多建设者相继病倒甚至献出了生命。这让吴天一暗暗做了一个决定, “我要攻克高原病”,这一决定让他接下来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高原医学研究。

  “青藏高原缺氧、低压的恶劣环境,阻碍了人们开发高原的步伐,也威胁着这里居民和官兵的健康和安全,必须找出高原病的致病原因并不断研究下去。”吴天一开始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保障高原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吴天一对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各型急、慢性高原病,从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医学方面做了系统研究。他提出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被国际高山医学协会作为国际标准并命名为“青海标准”,于2005年在国际上统一应用,为高原病的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吴天一在卫生健康领域奋战一辈子,获得无数荣誉。他说“青藏高原是我科学研究的根,是我生命的根,高原医学研究是我一生的追求。‘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是荣誉也是考验。未来我要带好团队培养好接班人,为保障高原人民和官兵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fCMh1seoCGfnLq1VtOf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