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 | 党的二十大——文化自信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0

  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第三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文化自信,深入解读中国精神。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所孕育出的中国人民的优良民族精神、崇高民族气节、高尚民族情感,良好民族礼仪,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本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升华,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精神,展现了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期间的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传承与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等中国精神,在社会主义新阶段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设精神家园的愿景,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中国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凝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全方位体现着文化自信。当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二十字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新发展与新凝练,处处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与智慧。

  面向广大人民反映人民的利益与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所倡导的大众文化是先进、健康有益的、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搭建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平台,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昆曲、京剧演出等不断亮相国际舞台……文化输出的背后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背后则是经济自信、政治自信、道路自信,更是以国家综合国力为背书,是中国国力发展的缩影,更是国人文化自信的彰显!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f3I_NWjsEmBFBk6xsu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