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青年说 | 党的二十大——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1

  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这一阶段“党史青年说”栏目,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促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

  今天与智财学子一起学习高质量发展,让繁荣之花开满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一、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是相对于过去主要靠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而言的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模式。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二、为什么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和地区,就是在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后,实现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必须转变为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要遵循这一规律。


三、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在今后乃至更长时期,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我们就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续写新的发展奇迹。让我们以坚定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向着现代化强国挺进!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q3KnDXidyYitdFChhwr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