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举办第17期智能财会学术论坛暨2023-2024年“挑战杯”系列竞赛培育讲座第二场

发布者:陈柳芸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挑战杯”系列竞赛体系化、组织化水平,激发学生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热情,推动学生学术科研项目成果落地。20231219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财会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17期智能财会学术论坛暨2023-2024年“挑战杯”系列竞赛培育讲座第二场。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受邀作了主题为“会计研究选题与学术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建林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挑战杯”部分团队成员共80余人参加。

曲晓辉教授首先提出了会计研究的创新导向,指出好的选题是创新的基础,并对会计研究的环境如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产业迭代等方面展开分析。其次曲晓辉教授讲解了选题原则,强调选题要顶天立地,有感而发,具备交叉理念,能够联系经济热点,并列举了需要谨慎涉足的研究领域,并指导如何管控论文合作中存在的各种风险。


接着,曲晓辉教授分享了会计研究中的热点选题、对策研究中的重点选题以及时效性强的研究选题。她将每年的中国学术研讨会主题和当年的研究主题做横向对比,举例阐明不同选题的优劣,并推荐行业研报等大量的学术检索资源。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与曲晓辉教授就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和如何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论坛对我院“挑战杯”团队继续深入学术研究具有积极意义,曲晓辉教授的细致分析和指导令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同时,论坛也为我院“挑战杯”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有助于提升团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期望我院师生未来在学术研究方面继续深耕,努力争取创下新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