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 | 我院开展“探索未来,共创辉煌”双百工程培育会第三场

发布者:黄竞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为了助推我院双百工程立项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我院学子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20231212日,我院特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勇博士于同心楼101会议室为我院双百工程的立项队伍开展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培训。


经验分享,干货满满

陈勇博士结合自己在中山大学读博士的科研经历,从选题、文献检索、数据收集和分析、论文撰写和发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院双百工程立项队伍的论文撰写与项目推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选题策略上,陈勇博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关注领域前沿、多了解国家、

行业最新政策,思考新事物带来的学术价值。从顶级期刊开始广泛阅读文献,将文献读精、读专、读透,再进一步研究和复现优秀论文。关于数据的检索,陈勇博士分享了数据查找收集的技巧和分析数据的方法,介绍了在文献管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方面一些实用的科研工具和技术,包括MathmaticalMatlabStatagoole scholar等,也推荐了国内外许多实用的数据库和开源数据存储网站,这些工具和网站将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进行数据采集,提升项目研究质量。关于论文撰写和完善发表,他提出要以高标准期刊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指导老师对论文修改的建议。最后,陈勇博士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和后果,进一步强调了独立查找、分析数据的必要性,以及照搬数据对科研伦理的危害,为同学们遵守科研伦理规范、防范抄袭行为分享方法和经验。


结语

本次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双百工程培育会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深入探讨双百工程项目的学习平台。通过本次培训,智财学子将进一步掌握科研方法和技巧,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我院双百工程项目更高质量地发展。愿我院学子携手共进,探索未来,共创辉煌!